top of page
  • Sharon

【麝香豬&香茅豬】Gogoro2的省道鐵屁股-三峽←→台中-DAY1台三線老街之旅(關西老街/石店子69有機書店、北埔老街/天水茶房客家擂茶、南埔、三義/彩繪村/彩繪階梯)


~前言有點長,因為有些事必需要交待~

話說,買了Gogoro2之後,雖然我沒有像我家那摳一樣加入Gogoro相關的社群,隨時關注跟Gogoro有關的消息

(我覺得我家那位已經有點走火入魔的程度了)

但還是聽到不少聲音說Gogoro2的座墊超難坐(還有其他太專業的問題就輪不到我來說了),那是你們沒坐過更難坐的啊!!(握拳) 我家那摳之前的機車們,座墊不是硬的要死、或飛炫踏板很難踩腳都快抽筋

就是後座比前座高很多整個人會往前傾、不想往前傾就會腰很酸的要保持平衡 而且我們常動不動就是騎上三、四十分鐘的車,我這十年是怎麼過來的~(眼神死)坐在後座比騎車的人還累

不管是以前的油車、還是現在的Gogoro2,我都有載我家那隻的經驗,只能說Gogoro2真的是太好騎了啊~~~(吶喊)

就算後面載著一隻這麼重的、前面還有這麼大包的行李,騎起來還是很好操控,爬坡也超不費力的,我越來越愛Gogoro2了啊~(撒花)

但我家那隻很愛騎都不讓我騎,我只能在後座威脅並大叫「停車!!」,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讓出位子來

這麼愛騎我們下次就騎去高雄吧(賊笑) 這次趁連假+有免費哩程+我不停的疲勞轟炸催促他排路線

才終於成功如願的騎去台中,雖然我個人的夢想是想要環島(潘一定沒想到)

但還是不要逼死自己好了,畢竟換電也是個問題,而且台中還可以住自己家免了住宿費(我真是勤儉持家啊) 我家那摳啊~從幾年前就跟朋友約要騎腳踏車環島(所以趁機買了一台還不錯的腳踏車!),結果咧~環到現在連個影都沒有 於是某天他不小心說出「不然我們騎Gogoro去嘉義好了」,我就是在等你這句話啊(哇哈哈哈哈哈) 難得前言廢話很多要來總結一下了

不能接受新事物與未來潮流的人其實也無妨,但也不要有攻擊的言語出現 要抹黑別人太容易了,說破嘴也沒用,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真要說,之前那台勁x才扯,從新買開始就會不停的熄火修也修不好都花了多少錢,連原廠都找不出原因!!

Gogoro2騎到現在半年多了,每次新聞報出來的那些狀況我們一個也沒遇到,事實就是這樣)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正題了~來說說我們沿途都去了哪些地方吧

基本上4/6去的時後(三峽→台中)走台3線、4/7回程(台中→三峽)走台1線,來回有重複的路段在三義~銅鑼~頭份這一段路

早上9點整,三峽家門口出發!此時天氣涼涼還不到冷的地步,但沒有陽光~覺得滿舒適宜人的天氣(真是太天真了)

才出發沒多久就先來到"鶯歌-台塑中林加油站"換個電(前一天沒有先換好,想說出發路上經過再換就好)

照計劃的在大溪吃早餐$115元(炒麵+荷包蛋、奶茶、培根蛋吐司)

只是原本要去的早餐店要排到10點半!於是放棄隨便找一間美而美吃,意外的有炒麵可以吃欸~(台中人的小確幸)

還有我們前一天去基隆的連珍芋泥球當甜點(連珍真的是不管吃了幾年都覺得一樣好吃)

原本還滿悠閒的吃早餐,突然聽到老闆說"要飄雨囉~"

心裡一驚~馬上加速解決早餐匆匆的出發去了(結果還真的在滴雨了...NO~)

有人騎到半路停下來,我探頭看了一下他搞什麼鬼,就是88888這樣!!(給我趕快啟程雨要追來了啦!!)

走台3線到龍潭時~在"中油的龍潭站"換電

接著在"中油的關西站"再次換電,其實都還沒有到底,純粹怕下一個換電站很遠或中途有意外,所以我們這天只要有經過就換一下保心安XD

從大溪到關西這段路,就是一直的在穿脫雨衣啊!!一下大我們就停下來穿雨衣,然後上路二、三分鐘雨又不見了... 就是一直在跑給雨追就對了~但是穿脫雨衣的遊戲才剛開始哪~

小晃一下關西老街(正在脫掉礙事的鞋套中)

百年老屋<石店子69有機書店>

關西老街雖然不長,造訪時店舖也只有二、三間是開門的 但這裡的氣氛我很喜歡,就像在自家的巷子裡散步一樣,那麼悠閒又自在 曾經沒落的關西老街,近二、三年才慢慢的開了幾間比較文創風格的店

沒有人擠人、沒有複刻出來的老街那種吵鬧喧嘩,有的是原本真正老街該有的樣貌 (這裡讓我想到金瓜石的祈堂老街,整個氛圍過份的安靜到講話會不自覺的降低音量XD)

老屋+書店一直是我無法抗拒的原素,原本我們是看到門口有賣喝的才停下來想解渴一下 可是進去站在書店門口呼喚了幾聲都沒有人、慢慢的走進去晃了一圈還是沒看到老闆 於是放棄買喝的,開始好好的認真逛逛這間店(後來發現喝東西好像是要在隔壁的老街客棧啦XDDD) 而這間書店很特別的地方是"只換書,不賣書",但書況都保持的很好所以我一開始也沒發現裡面的書都是二手書!

若早知會來這裡,就會帶上幾本家裡的書來這裡好好的交換一下啊啊啊(覺得十分扼腕) 因手上沒有書,所以只能略帶可惜與遺憾的東看看、西拍拍 喜愛書籍的你們~有計劃來關西老街走走的你們~千萬不要忘記帶上幾本書來換書喔~

另外~隔壁的<老街客棧>是間背包客棧唷~

離開關西老街、接回台3線、經過橫山車站時,停下來拍個照、吃一下被扁掉的芋泥球><

為什麼要在這裡拍照呢?潘說在前公司時常開車來這裡找廠商所以覺得懷念

下車時我們還被這個嚇到!以為是超大隻的毛毛蟲是想嚇死誰啊

此時稍作休息,順便把冬天的外套+圍巾拿出來穿上了XDD這天氣變化也太快我覺得好冷啊~~~ 氣象預報是會下雨沒錯,但這雨真的是很淘氣啊~下下停停的...就一直在穿脫穿脫XD

不過,之後的時間越晚越冷、雨衣就再也沒脫過了,穿著真的保暖多了

接下來"中油竹東站"換電

意外發現是以前要去山上實習時,都會在竹東車站集合、以及要回台北或埔里時都要從這裡出發的點,回憶瞬間湧上心頭

中午12點半抵達新竹北埔老街,飄著小雨~

吃午餐"大湯圓、炒飯、滷蛋油豆腐$145

湯圓覺得還好(反而覺得大溪老街那間比較合我的胃口)、炒飯加了糖嗎!!不是蔬菜的自然甜味...但有醬油香氣還是吃的滿飽的

身後為三級古蹟慈天宮

北埔老街對我來說也是個懷念的地方,大學實習時因為老闆家在這附近,我與同學還曾到老闆家住一晚、晚飯後被帶出來逛逛

只是當時是晚上、人潮自然少,但還記得當時要選舉了,所以有造勢晚會(?)之類的、還有免費的麻糬可以吃XDD

旅行在外若有經過宮廟肯定要進去求個平安的

北埔老街也就這麼一小區,但我們倆不知怎了一直來回的走,同一條路走了至少三次XDD

第一次是找吃午餐的地方,第二次是要去找買桔醬的攤,第三次隨便逛順便找擂茶的地方XDD

超沒效率的逛可是好悠閒啊~已經把趕路這件事拋在腦後了

終於買了一直想買的桔醬$120,剛好前一陣子我才突然超懷念桔醬的味道想上網找找,這次就來到北埔真是太感動了

桔醬+醬油混合後,沾水煮肉或燙青菜都好吃喔,這招也是在山上實習時學來的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啦~從小~時後就一直想來的<客家擂茶>!!!終於如願以償了覺得開心

擂茶的店有滿多間的,就挑了間順眼的進去唄~我們去的是"天水茶房"

覺得期待(他根本不知道擂茶是什麼,真是白活三十幾年了)

基本配備上桌~二人份擂茶$300

一開始先將茶葉磨成粉、再加入旁邊那一盤(芝麻、花生...等),然後就是無止盡的磨啊磨~

店員說~"要磨到出油才可以喔",這過程真的很漫~長,會磨到手酸到爆那樣

看潘多有誠意是跪著磨

我也不知是在看哪邊

這個真的滿費力的,磨不到一分鐘手就酸了(潘表示:不是妳說要來擂茶的嗎!!為什麼都是我在擂!)

一開始我們還懷疑這真的會出油嗎?想說是不是聽錯了,因為已經磨了好久還是只有這種粉粉的樣子,好像不算有油?

只好繼續加速

結果繼續磨下去真的磨到出油了欸!!!覺得驚奇XD看那油亮油亮的程度就對了!!

一旁熱水已經在瓦斯爐上滾著了~

店員會不時的過來瞄一下磨的進度,OK時就會提著煮開的熱水來、分三次加水~

第一次加水:將碗內泥狀物(?)與水充分的融合

第二次加水:加入穀粉與糖粉繼續輕輕攪伴使之融合

第三次加水:攪拌均勻就完成啦!!若覺得太濃可再請店員追加熱水唷~

茶點在門口區請自取~不要貪心喔!

因為才剛吃飽,所以我們只挾了一點

玄米是不用放進去磨的,加在個人的小碗裡面、舀入擂茶即可

擂茶喝起來是什麼感覺呢?有著茶葉的淡淡清香、混合著多種穀物的香味

如果能選擇甜度更好(比較想要無糖的),因為現在真的不太喜歡太甜的

潘一邊喝著擂茶一邊緩慢的說:這是個讓人心靈沈澱的地方,可以靜靜的品嚐擂茶....因為擂完會很累!!(笑翻)

(他突然有感而發是因為,隔壁桌一家人原本一直很歡樂,但擂茶一直被說還不行加水,到最後終於完成時全家突然像沒電般安靜下來XDD)

要喝到一杯擂茶,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呢,擂茶初體驗,成功!

傳送門:天水茶房

吃完擂茶,在慈天宮週圍繞了一圈才找到叮咚橋(google地圖上根本標錯位子難怪一直找不到!)

叮咚橋~為北埔老街早期的一種軍事防禦設施,走過鬆垮的石板路會出聲響達到預警的作用 以前來時,橋上還掛著俚語呢~雖然當時大部份都看不懂XD

但這天走的叮咚橋,真的超不叮咚的~幾乎沒不聲不響,看潘一臉"這就是條路啊有什好看的?"就知道它有多不叮咚了 真是萬萬沒想到,我以為這該是當地特色、如今看來好像已乏人問津了...連指標都沒了...怎麼覺得有股失落感

離開北埔(此時已經快3點,我們也在北埔混太久了吧XD)原本要走台3線直接去頭份

結果不小心看到南埔,被這美景吸引忍不住就騎了進去~由上往下看這一整片也太美

裡面那段田野風光真的太喜歡了有回到埔里的感覺,這風景太美讓人忍不住放慢速度騎、就只為了多停留一會兒

最後依依不捨的離開再接回台3線

回來爬文才知道,南埔這樸質純真的地方~有個生態園區呢!可惜那天沒注意看

沿著台3線繼續騎,接著在"頭份大潤發"換電(在大潤發的二樓喔!!要騎進去停車場二樓就會看到)

之後又來到苗栗家樂福-因為有人覺得冷死了~於是進去晃了一下看有沒有合適的外套或衣服

我:我可以買這個嗎?好適合我喔~(自己說XD)

潘:回台北再買吧~不要再增加行李了而且這又不能禦寒

潘一臉欠扁的表示"唉唷我怎麼知道天氣變那麼冷"←這就是不相信氣象預報的下場

看看這人有沒有事?我穿厚外套+圍巾+雨衣騎車還是有點冷他就只給我穿背心+不防風也不防雨的運動外套還只有一件拋棄式的輕便型雨衣

結果沒看到喜歡的、於是先把行李裡面的襯衫拿出來穿上(他竟然說不知道我有幫他帶襯衫!!那不就好加在我有帶?)

從家樂福出來~有人累了...口罩戴在下巴確一直翻車廂在找口罩

看他翻老半天忍不住問:你在找什麼?

潘:我的口罩怎麼不見了..

我無言的用手指了指他的下巴.........XDDD天啊笑死我

離開家樂福依舊是我繼續騎(因為潘某人說他很冷!!我竟然是拿來擋風用的><嗚嗚嗚)

傍晚快6點抵達三義,先是拍了還頗有名的"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站越遠看越立體喔

把當地的特色-石虎龍騰斷橋畫進去滿有特色的,傍晚時人不多,拍照還不錯(但此時我也是又餓又冷完全不想脫裝備所以就沒入鏡了)

但天色已開始轉黑,雖然附近是彩繪村的範圍,若有時間下車慢慢的走、慢慢的拍很不錯

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有拍了柑仔店而已~該是趕緊去吃晚飯再繼續趕路囉~

在木雕街晃了一下最後挑了阿嬤ㄟXX這間

只能說這家是“創新、改良版”客家菜啊~~~雖然服務還不錯、廁所也很乾淨

但這不是苦瓜鹹蛋啊~~竟然是炸的苦瓜!!導致第一次送來我們還跟服務生說送錯了,第二次再來才知這就是苦瓜鹹蛋,而且苦瓜規苦瓜、鹹蛋規鹹蛋...吃的我心裡很苦啊

而這也不是客家小炒啊~~~肉很粗超級乾柴又硬,每一樣食材都切好大(真的很大器),而且完全是清炒路線(好吧是也沒規定客家小炒一定要加醬油?)

封肉算還OK,肉滿軟的不會柴,而且原本一份是$350,老闆說可以幫我們作小份的$250不然會太多(本來想吃梅干扣肉但無法作小份的..><)

這頓吃下來是封肉250+小炒250+苦瓜220元+飯20(飯很大一碗公吃不完根本不只二碗吧)=$740

潘覺得還OK啦沒我說的那麼糟(也是啦他的接受度比較廣比較高~),但...這價錢...使我好想去旱溪夜市吃啊!

說到苗栗,比起三義我會更想去南庄老街(這才符合我們的今日主題嘛) 但時間有限、潘說路線也不順,所以只能忍痛放棄含淚說掰掰...

吃完晚餐回"中油三義站換電"(原本是吃飯前來換,結果超多人在等,於是想說吃飽再來)

都吃飽再來了還是換到沒充飽的,但也ok了啦電池也吃的有九分飽了XD

接下來就騎到豐原去了,在"Gogoro豐原店"換電之後,就一路騎回旱溪去了 12小時三峽到台中達陣!(也太久XD)

今天因為害怕中途出意外(畢竟我們很容易脫離計劃)所以滿頻繁換電的

結果發現好像根本不用這麼擔心,這一路的換電站滿多的除了苗栗後半段

是因為我們會經過的那段路上,就只有銅鑼跟三義這二個站,而在三義那一站人超多的啊!!一大群~

回到台中家,本來想說坐了一整天機車,應該可以走路去逛逛夜市讓屁股休息一下,但潘卻已累倒在沙發上呼呼大睡了

(半昏迷時還問了一下「那我們現在要去夜市嗎」XD看在你今天這麼盡心盡力的份上就放你一馬)

~總結~

今天早上9點出門、晚上9點才到台中家,大家聽到我們竟然騎了12小時都覺得驚訝

其實真正騎車時間約5小時(好像也是很慢?),其他時間都是在行走、逛街、吃飯,這樣的旅程才是我們喜歡的模式

我們不是飆速度從A城市到B城市的那種路線,我們喜歡慢慢走、慢慢看,隨時因為有趣的東西而停留下來

也因為這樣永遠會比預計的花上更多時間,但我們覺得很值得

邊騎邊玩的過程中不會累,但一洗完澡就會瞬間疲勞感湧上來,躺下去秒睡XD

未完待續~

2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