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haron

【麝香豬&香茅豬】春節走春也可以不塞車不擠人之地質+生態考察之旅:魚池-金龍山日出/蓮華池、國姓-九份二山傾斜屋/震爆點/大滑坡觀景臺/堰塞湖、北山坑米苔目+湯圓、仁愛-惠蓀林場(南投魚池、國


這是個完全不塞車(除了去惠蓀林場)的走春一日遊 初二早上四點睡、初三早上四點起床、五點往金龍山出發 走國道六很快就到埔里了,上金龍山前,先在便利店補充糧食(早餐)

6點抵達金龍山,人潮還好不是太多,車不用停很遠,雖然天還是黑的,但卻不冷

難得三人出遊與合照

走到哪都是一臉耍寶的老爹

氣象預估6:28日出,但這天雲層太厚了,所以槓龜沒看到!!連耶蘇光都沒有...

這已是既宜蘭、合歡山之後,第三次早起沒看到日出了(到底是誰運不好...??) (是說本人沒有很愛日出啦,我比較愛追夕陽)​

下一站-蓮華池生態之旅

蓮華池,全名應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位於魚池鄉五城村 但有很多地方不給進去~為何.... 夏天來還有賞螢步道喔~(潘看到這個有興奮)、桐花期還可以賞油桐花!!

我們先往梢南木屋的步道上去,宜人的溫度、不會累人的木棧道

這位老兄現在才開始吃早餐,一整路都是他的壽司味

​沿途生態豐富,也有許多標示

覺得最特別的是"檸檬桉" ,真的走近就會聞到一股檸檬的清香、而且表皮很光滑

舒服的天氣、不累人的景點,走起來就是輕鬆又愜意

養蜂試驗~不要白目的去碰呀~~~小心被叮的你爸媽都認不出來

走到底有一個生態池,是研究豎琴蛙的、還有收音(太酷了)

這種點,除非真的熱愛大自然、或是校外教學,不然應該是顯少會有人來的

離開木屋、回到剛才大石頭的地方再往上走~沿途很多竹林、而且很粗壯還長的亂七八糟東倒西歪XD

老爹對潘說:她在拍什麼?電線桿?? 潘說:嗯....對,她在拍電線桿...(我老婆就是會拍一些奇怪的東西= =||)

其實漫步在這片植物林裡滿舒適悠閒的~只是今天沒有穿好走的鞋、又還有其他行程,只能走到半路就折返

(司機兼導遊先生之我老爸早就回車上睡覺去了)

原本想走到藥用植物標本園,但實在太遠,都看到可以通往顏氏牧場的牌子了!

在回程途中又在這片竹林旁拍了許久XD

下一站是-九份二山

這裡,在當時921沒多久,我就跟老爸來過一次,當時人潮還算不少,如今卻根本看不到一個遊客...有點淡淡的哀傷 先帶潘來看個"傾斜屋",原本就暈車的話一走到裡面更暈了整個想吐><(就是我)

這位老兄很搞笑

震爆點,仍舊維持幾年前與老爹來時的景象,但比當時荒廢許多,解說牌多已損壞或字跡完全消失

從另一個方向看震爆點(遠方紅色屋頂就是剛才那裡),在當地形成了一個大窟窿,仍舊看的讓我心驚驚的 而遠方所見~當時滑落的斷層如今已長出植物 自從921之後,只要遇到地震我都會很挫,深怕又是另一次921

這裡真的是帶小孩來認識地震的可怕與無情之最好的教材

小插曲,在路邊看到咖啡樹,問潘有沒有看過咖啡樹他都不理我 最後潘說:有啊我有看過啦(繼續忙他的沒有要過來看一眼的意思) 我很驚訝的問:在哪裡看過?? 潘回:星巴克 .......然後我爹笑翻了,我則是頭上一堆黑人問號.....這位先森現在是在說星巴克牆壁上畫的咖啡樹嗎??

茶花、櫻花、桂花

大滑坡觀景臺:對面,就是剛才看震爆點與傾斜屋的地方,檳榔樹多到心寒,旁邊就是921滑坡

這是個很諷刺的畫面,這裡還埋著許多挖不出來的村民哪,人類真的很不會記取教訓...

因921產生的堰塞湖

接著來到東石觀景台,是一片又大又寬廣的地區,卻一台車都沒,建造了這樣的空間確淪落這樣的下場十方可惜

老爹說,曾經有一次騎他的哈特佛來到這,竟然有一頂帳棚!!很佩服那位仁兄的勇氣,可以一個人在荒郊野外露營...

(的確這裡地平、有天花板、又有廁所,應該是露營者眼中的好地點,但卻顯少看到一台車經過)

而因921產生的二座堰塞湖分別為韭菜湖、澀仔坑湖,這邊終於有點人氣了(停車場終於有看到車了),大多是來這野餐露營搭帳篷烤肉

是沒看到禁止露營的標示,但有看到禁止開車入內!!不過想當然,會守規矩的人少之又少!!都來到這了,還捨不得走那幾步路嗎?

XD潘很適合跟各類告示牌合照

沿著這條路往裡面走~

隨時跟老婆回報現在位子(感情這麼好!)

這個景很美

小時候常摘來玩的野花突然變得夢幻,因為潘說他看到了很夢幻的花~一整片粉紫的模樣,我好奇究竟是什麼他拍了那麼久

我一湊過去看,這不是我們小時後摘來玩煮飯遊戲的野花嗎XD而且他不相信這是路邊到處長的野花....

為了讓他知道這是什麼花特地查了一下,原來這叫「紫花藿香薊」,另一種顏色相似乍看之下長的也很像的叫「紫背草」

這二種真的是我跟老姊小時後常摘來玩的路邊小野花~

接近中午天氣越來越熱了...

玩水不是我們的目標,拍幾張照就離開,繼續往前走

這一區最多人露營野餐聚集在這

現在是山櫻花盛開的季節,這天意外賞了不少美麗的山櫻花

現在說到九份二山,好像大家反而比較知道的是去「賞梅」了,雖說人終究得往前走,但過往的傷痛與教訓還是不可忘的

老爹:這裡是很幽靜,又有水有廁所,但太幽靜也有點可怕XD

等等我啊老爸~(奔)

最後再看一眼潘最愛的景,我們就要離開囉~

大家早餐都吃便利店,加上整個早上不停的在行走、爬上爬下,消耗不少體力,回到北山坑吃飯去~

米苔目+湯圓,這裡的招牌 湯頭好吃,鹹香的滋味很不錯,而且湯圓超多!

點了二碗"米苔目+湯圓"、一碗"湯圓",,總共$110

也有賣生的喔~

吃完去對面買「清冰」$10,是懷念的滋味~小時候一到夏天 阿嬤家都是買整箱的回家冰~而清冰也是外來客不知道的滋味XD(我也是到今天才知道就是糖水而已)

曬鹹菜乾,好喜歡的鄉下畫面

吃飽,接下來要去哪打發下午的時間呢?潘沒去過惠蓀林場,那就帶你去看看!

又在跟老婆回報目前進度了XD而且我們才剛進來!!差點被老媽CALL回去幫忙收東西...(別鬧啦阿木!!門票錢都付了啊!!)

↑這是跟老公的合照

↑這是跟爸爸的合照

瞬間明白了什麼(跟老公合照他就是會把你往前推的人!!)

這蕨類太大了感覺下一秒潘就會被吃掉

惠蓀林場佔地7,477公頃,是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也是全台最大的原始森林,裡面有許多的步道各有特色

離開3C產品來場森林浴是多棒的事,這裡也是夏季來避暑的好地方!

而我們光是一條茶道就可以走那麼久~!因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拍照

然後依舊沒下去青蛙石(每次都站在上面往下望~天啊好高好深的谷底好長的樓梯,算了下次再說吧XD)

各種茶花

這次來的人潮也是誇張的多,以往還沒遇過這種情景

但這種樹林通常沒啥人,大家都集中在櫻花盛開的地方、大草皮上、或商店XD

惠蓀林場的山櫻花也是到處都開的很茂盛,今年又誤打誤撞賞到櫻了(去年是在日本賞)

比人還高的聖誕紅第一次看見,潘不相信這是聖誕紅

真的是比人還高的聖誕紅無誤!!不要懷疑!!

有時間真的可以多到山林間走走、看看植物、聽聽蟲鳴鳥叫

徜徉在大自然的悠閒感,是補充能量的好地方

惠蓀林場我也來過好幾次了,但真的是個一直很喜歡的地方,而且很希望能有機會住在這裡(但搶不到房間..)

短暫停留一個半小時的森林浴就此結束

晚上與親戚吃完飯,來去看埔里難得一見的燈會,水邊倒影頗有氣氛

這天真的是我覺得最特別的走春的一年了~去了許多(冷門)的景點、完全不用人擠人、很隨興又自在

然後話說,隔天老爹的車就故。障。了!!早上才剛開出家裡車庫,就路邊拋描完全的罷工一動也不動...而且大過年的修車廠也沒上班

老爹說:天啊你們運氣真好,還好我們昨天沒有ㄉ 一 ㄠ ˊ在山上!!(XDDDD)

3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