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oby

【麝香豬&香茅豬】優雅的瞬移 - Gogoro2初體驗


小時候常常在科幻卡通或是電影裡看到未來的交通工具,其移動時特殊的咻咻咻高頻聲響(就是像高鐵或捷運那種)

令人幻想駕馭著有別於汽油引擎的噗噗噗交通工具中,穿梭在都市奔馳的優雅

光陰似箭,近年來從各大車廠的油電Hybrid,到現在使用純電的特斯拉、GOGORO等

使用純電能源的交通工具似乎已漸漸的滲透在生活之中

時間拉回到高中畢業時,因為讀的是復興商工,騎摩托車會被退學,所以直到畢業後開始工作了一段時間,才擁有人生的第一輛機車

在這之前是騎著打工時老闆的小50二行程老爺車(跟朋友上山還墊底)

當時最夯的YAMAHA SV-MAX,以相當前衛的外型擄獲不少年輕人的心,記得那時被張震的廣告毒到

後來就在老媽的贊助下買了一台讓我代步(條件就是要當他的司機),當時張震一聲ㄙㄣ ˊ的廣告可是令人印象深刻

這輛車陪伴我度過最黃金的年輕歲月,一次又一次的山道殺灣,從仰德大道、陽金公路、烏來、以及五指山.........

在承德路上與不認識的人尬車尬到等紅綠燈時互相寒暄.....英雄惜英雄,讓我的人生充滿了許多熱血的回憶

這台車陪伴我一直到入伍當兵後,因為被自家兄弟蹂躪摧殘到體無完膚,最後不得已終於忍痛把它報廢掉

之後換了一台YAMAHA勁戰2代,其穩重的外型,協調的操控性,穩定的重心,有好一陣子讓我沉浸在殺彎的暢快淋漓之中

真的有令人感覺到YAMAHA在車體結構的設計上有承襲到日本的工藝精神

老婆幫拍照,原以為已經壓很低了,結果看照片才知道一點也不低

只可惜勁戰2代因為引擎的設計上可能有些問題,導致騎了一段時間之後容易待速熄火

那段時間回廠檢查了很多次,也以為是積碳而清洗過噴油嘴,但始終無法找到真正的病灶

最後終於在快要放棄的情況下,誤打誤撞找到中和一間車行,讓技師找到了問題所在

或許是引擎的汽缸頭耐用度不佳,導致產生間隙而漏風,造成了容易熄火且引擎沒力的情況

本來想說終於讓我找到問題的原因,花了大約一萬塊將汽缸頭換新,得以讓這台車又恢復了正常的表現

無奈好景不常,爽爽騎了約將近一年之後,又出現了熄火的情形........

最後真的受不了,只得讓他提早打卡下班,讓二手車行去尋覓他的新主人

剛好這段時間,對於2015年問世的GOGORO就有相當大的關注

在GOGORO1上市之時就曾興致沖沖的前往信義威秀的直營店一睹風貌(當時只有信義店一間)

設計感與時尚感十足的未來摩托車,完全推翻了原本對於電動車的迷思,加上好幾次在路上被Gogoro刷卡,更是加深了我對他的好感XD

當時還會常常在路上發現Gogoro1在遊街示眾(?)

喜歡歸喜歡,無奈與老婆試坐之後,發現本人屁股太大,太座強烈懷疑根本無法雙載,加上公布售價之後,只能讓我含淚向他說掰掰

人家還不是能雙載!(人家多瘦,你看看你自己,一屁股上去,還有老娘的空間嗎)

不過期待一直都在,好的商品出現永遠不嫌晚,正當我開始幻想騎著YAMAHA的動感休旅T-MAX(被毆飛)...Force奔馳路上的情景時

Gogoro2在萬眾矚目下出現了!這年是2017

外型帥氣的Force一度是我的心頭好,但休旅型加高的後座實在不討內人的喜愛,直接出局

Gogoro2就像打副本放大絕般的出現,把當年Gogoro1車價太貴、零件太高級、座位太小(這很重要)、以及零件封閉等缺點,全部一次改正過來

說貴,他把定價調整為79800之後,再扣掉政府補助,竟然只要5、6萬元之譜

你說零件太高級、太過於特規,他就用市面上摩托車常用的車體結構與零件來做設計

你說座位太小,他直接改成三貼都還有剩的超大坐墊,當然更不用說車廂空間加大,騎乘姿勢更加舒適....等等

雖說不像Gogoro1那樣經典雋永,但2在我心中依舊時尚前衛,百看不厭

就在一次的試乘中,我載著另一半初次感受到電動車的平穩與舒適,還有加速性及操控的樂趣

立馬被毒到暈頭轉向,算算賣掉舊車的錢,再加上政府的補貼下來,負擔真的沒有很大。義無反顧的投入電動車的懷抱中

說說他的優點:

1.不使用汽油,這應該是未來的趨勢吧,石油總有一天會挖光(雖然不知道我那時候還在不在)

撇開環保這個問題,只覺得騎乘的時候不排放廢氣是我很喜歡的點

2.沒有汽缸、排氣管、不用機油、離合器、碗公....等等,簡單講就是不需要換機油,也不需要換濾心

也沒有騎乘一段時間後普力珠與碗公會產生的噪音問題...

3.不產生噪音及震動,等紅綠燈的時候感受最深刻,試乘的時候一度相當不習慣,覺得車子到底有沒有發動XD令人很困擾

但之後騎到山上那種感覺真的很舒服

4.沒有明顯的頓挫感,汽油車常常在行進當中,放油門的頓挫感比較明顯,尤其後座的乘客可能感受更為強烈

這一點電動車非常的平順,動能輸出直接從馬達傳遞到輪子,無論是起步或是行進中滑行再補油門都是如此

油車總是會有一種引擎煞車的頓挫感,使乘坐的人前傾又後仰,腰都酸了,電車則是一路都相當平順

5.扭力大,電動馬達速度的輸出也是令人驚豔的一點,剛騎的時候感受很強烈。在還沒有將競速模式開啟,就已經令人相當開心

綠燈起步絲毫不太費力的甩掉其他車輛,但若把競速模式打開之後,起步的貼背感相當明顯,甚至可以說暴力

騎在路上那種動力源源不絕的感受,沒有汽油車那般的嘶吼運轉,如果想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騎著Gogoro的感覺

我想用'優雅的瞬移'來形容它,一種安靜優雅的速度革命。從當年看著科幻片幻想的小孩子,到如今親身感受到科技實現的大叔

心裡著實覺得很感動

阿湯哥的Oblivion(遺落戰境)裡面也有出現電動機車的片段,雖然我可能沒有阿湯哥那麼帥,但是我騎機車一定會戴安全帽

雖然說Gogoro還是存有一些缺點,例如換電站的普及度、電池的續航力,騎乘資費較昂貴,以及電子商品很難避免的耐用度的問題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電動車的一個開端,就像所有新發明的商品一樣,會在市場的考驗下至臻完善,甚至越來越好

我幻想著會有一天在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上,大家靜悄悄等待紅綠燈的畫面,那一天終究會到來

什麼都不重要,哥就是想要騎起來帥就好!

3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