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oby

【麝香豬&香茅豬】Gogoro2低調升級日記:日本來的就是比較好(RK-GP428R-XW傳動鏈條)


我一直算是個原廠派,從以前騎油車,對改車的想法就以外觀上的個性化裝飾為主

會動到的地方不外乎就是…………..燈、後照鏡、握把、牌框、扇蓋…….以及比較有設計感的貼紙

自從騎了Gogoro2之後,因為周邊配件太多的關係,很容易不小心就手滑下標新東西

買到被老婆命令不準再逛蝦皮、不准再逛社團,才讓我敗家的行為稍稍緩解

還沒交車就買的飾桿,曾被老婆大人質疑到底是幹嘛用的XD

一輛時尚的機車配上一塊美觀的腳踏墊也是合情合理的

以及一頂真正安全又兼具時尚的安全帽加掛藍芽耳機都是令人心情愉悅的

不過呢,今天要來講的是鏈條

一開始騎鏈條傳動的Gogoro2就充滿新鮮感,因為動力的傳達更立即,加速也無延遲感

所以剛牽新車的時候,騎在路上的感覺就是一種爽快。要形容的話,就很像高鐵一樣,加速的線性沒有遲滯,而且穩穩的

沒有引擎拉轉速那種'噠噠噠啦噠啦'振動的感覺,是很簡單的從靜止到加速─咻直直上去

那種電動馬達的加速線性真的是Gogoro很令人著迷的地方!

自從騎了Gogoro2,每天都會把通勤變成是一種享受

每天上下班的路程,感覺像是一個不用集氣的忍者咻咻咻輕盈地穿梭在車陣當中

無論是煞車再加速、或是切換車道補油門,一切都是無比順暢、毫不猶豫,我特別形容它是'優雅的瞬移'

約莫一個多月來到第一次的1000公里保養,車子都沒什麼特別的異狀,每天都騎得很開心

到了里程數來到1800公里左右,某天突然覺得車子不像高鐵了,變得有點像莒光號…..

加速時車子下方會發出陣陣規律的….叩叩、叩叩,不只是聲音而已,連屁股都可以感受到車子規律震動的感覺?

我的老天鵝啊,本來不是很順嗎?到底是哪邊有問題??騎到公司將車子中柱架起來,催著油門仔細聽…….

奇怪,又感覺沒什麼異狀,但是騎在路上的時候就是會有這種感覺

而且,滑行的時候還不會,只有在催油門加速的時候會傳來陣陣的叩叩聲…….

我開始感到一陣昏天暗地,而且開始思考任何可能的原因,於是當天無心工作,開始問神……….萬能的谷歌大神

搜尋了一下:叩叩叩 鏈條。

網頁上出現了許多摩托檔車的知識文,一下子恍然大悟,再仔細研究了一下…..原來,鏈條這種東西是需要保養的!

而且在網路上所討論的症狀都大致與我感覺到的情形吻合,因此也研究了一下保養鏈條的方式,以及清潔與潤滑相關的產品

二話不說,直接到PChome購物中心買了恐龍198乾式潤滑劑,早上買,當日下午就收到

從一開始使用的恐龍198(左),到意外發現的至寶CKM-001(中),以及傳說中的德國神油BECHEM CU250(右)

等到下班的時候,直接蹲在車子旁將潤滑劑噴在鏈條上

第一次噴不曉得需要噴多少,大概噴了兩三圈………

然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一跨上Gogoro2,往前騎了一小段,竟然再也沒有發出任何震動的聲音

這真是令人感到無比的振奮,又回到了剛牽車那種順暢的感覺!

有好一陣子,會隨身帶著一大包保養工具出門,真是超有愛

因為這個發現,心裡頭突然開始想著:如果其他人騎Gogoro2也遇到這種情形,尤其是像我一樣原本是騎油車而換騎Gogoro的人

會不會開始在心中幹譙車子很爛??而原廠似乎也很少提到鏈條需要保養這件事

於是我突發奇想就開始了為車友服務之路。首先自己花了一點時間驗證無誤,然後在臉書社團試探性的PO文,開始竟然真的有車友跟我預約

就這樣,半年來大概有100多台Gogoro讓我保養過鏈條,有些車友保養過之後會傳訊息來感謝說真的有效

另外也遇到一些非常熱情的車友會送小禮物,令我感到非常窩心,沒想到因為一台電動車讓我有服務大眾的機會

許多熱情的Gogoro車友們

而後就這樣試用了不同的潤滑劑,不同的清潔方式,安安穩穩又騎了大約三個月,里程數來到8800左右的時候,鏈條開始又叫了

這次的情形就棘手多了,無論用任何方式清潔與潤滑,叩叩叩的聲音都還是會存在,我想到,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死目吧?

所謂死目就是鏈條彼此間接合的關節處卡死無法活動(紅圈處)

剛好這段時間算是有了心理準備,在網路上爬文爬了許久(以前念書都沒這麼認真)

先將Gogoro2使用的鏈條規格弄清楚,也將各家鏈條大廠的產品大致上了解過

首先是EK鏈,EK是Gogoro原廠認證的日本鏈條廠牌(後來也加入了DID )

基本上這兩間鏈條老廠都有很好的耐用度及品質,在世界上也是相當知名

知名大廠EK鏈條與DID鏈條

RK GB428-XSO黃金油封鏈條

接著是台灣知名度也相當高的RK鏈,因為每次爬文都會看到有人裝了428XSO,也就是俗稱的黃金鏈,所以印象還蠻深刻的

後來爬到了一篇文章之後才認識到,日本人一向有將好東西留在國內的習慣,而XSO就是所謂的外銷版本,在日本國內並無販售

至於內銷版本是哪些?拜網路的方便之賜,我們可以直接到日本的RK官網來欣賞一下:

等級較高的X-XW與R-XW油封

薄型油封的MRU與UW油封

無油封系列

大致瀏覽了一下,Gogoro2可以用的油封鏈當中等級比較高的是R-XW油封

其特殊的米字型溝槽可以將內含的潤滑油鎖在鏈板與鏈目之間,而且耐用性佳

各式油封環的特色說明

材質上有分為GV(金色)GP(銀色),以及一般的STD(鐵色)

原本我想換的是視覺效果一流的BL(黑金),但是BL並沒有428規格,只好放棄

而我又不想跟其他人一樣用金色,所以最後選擇了GP(銀色)

可以看出等級最高的BL(黑金)與GV(金色)皆是多了第三道鍍色處理,防鏽耐用性更佳

先鎖定好自己喜歡的型號,就來開始搜尋如何購買了

因為以前有在AMZON JP購買過禮物送給老婆大人,因此就直接鎖定日本亞馬遜來搜尋這款鏈條

沒想到運氣不錯,最後含運費一共是日幣8605元,後來還退稅,等於只要台幣2070元!

因為想以省錢為優先,當時是選擇用一般海運的方式,但沒想到寄送比想像中的迅速,大概6天就收到東西了

日本亞馬遜外盒

很細心將商品用收縮膜固定在紙板上

接下來在網路搜尋安裝鏈條的車行,找到家裡附近剛好有間泰益車行,提供Gogoro改裝升級的服務

於是就直接打電話去詢問老闆預約,老闆非常爽快的跟我約好某天早上幫我裝

準備換上新鏈條

老闆先將防塵殼拆下

因為買來的鏈條是100目,而Gogoro2使用的鏈長是92目,所以要先用截鏈器裁掉8目

將新鏈條安上齒盤

要將活目接上的時候發現一件怪事,怎麼會沒有插銷呢??

這可尷尬了,該不會沒有附在盒內?但日本人應該不可能這麼粗心吧?

來活目的接法有分為插銷式與卯榫式,高級一點的鏈條用的通常是卯榫式

安裝完之後老闆很貼心的先將鏈條洗過,並噴上潤滑劑

裝好之後,原本叩叩叩的聲音當然完全消失,感覺很順暢,但仔細聽多了一種非常細微的嗡嗡嗡的聲音,我自己是覺得還蠻好聽的

應該是寬厚的鏈鈑所賜。起速的感受跟原廠鏈條比起來沒什麼差異,但是中尾速的加速性卻更加有感!滑行的距離也更長了

安裝鏈條當天剛好是四月連續假期的開始,我們隔天馬上從三峽殺去台中來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連老婆大人也是愛不釋手搶著騎

之後發現在極速可以很容易達到95~96的天花板,甚至關掉SMART之後都非常容易達到100Km/h

而且換了鏈條之後,我自己就很少清潔鏈條了,頂多是大約每500公里會噴一下潤滑劑

到現在又騎了將近7000公里,都還沒有出現任何雜音或不順,真的是相當厲害

據說,RK的鏈條有在顧的話,能夠騎到車子報廢都還是可以繼續用

或許等到Gogoro4出現的時候,我還能再把這條鏈裝上去繼續騎XD

(拖了又拖都快半年,終於催我家那摳把鍊條文生出來了...不知下次的避震文會孵多久(遠目)...)

86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